足部問題

乾燥死皮、厚繭

乾燥死皮

經常穿著高跟鞋或不合適鞋款,足部與狹窄的鞋籠產生磨擦,令皮膚角質層日漸增厚。另外夏天穿著涼鞋,足部肌膚外露,容易接觸到塵埃污垢,以致表皮層出現氧化,一旦忽略了針對性的皮層護理,便會形成死皮。

另一方面,足部肌膚皮脂分泌較少,容易出現乾燥現象,若肌膚持續得不到滋養,皮膚會因為水分不足,影響其自我更生速度,以致老化皮層剝落的速度減慢,令死皮囤積。

厚繭

腳部表皮細胞的增生速度緩慢,而腳掌每天承受身體重力,以致腳跟、腳趾及腳板,長期受壓、磨擦,導致表皮層增厚而形成厚繭,嚴重的甚至出現厚角化,即俗稱的「雞眼」。

「雞眼」患處通常有一個核心,被多層厚皮組織圍繞,其根部深嵌入肉、頂部起硬結,行走時受擠壓會感到疼痛。預防方法是減少穿過緊、過硬的鞋子,另外要注意個人衛生,定時清潔足部死皮,減低厚繭情況出現。

腳跟龜裂、腳臭

腳跟龜裂

腳部死皮及厚繭沒有妥善處理好,隨著出現的,是龜裂情況。龜裂的情況多出現於腳跟位置,其成因是角質厚化。我們的腳跟由於支撐著全身重量,再加上身體不斷活動,同一位置經常受到磨擦,刺激皮膚角質層產生防禦作用,使它不斷增厚來保護肌膚。加上腳底沒有皮脂腺,缺乏皮脂膜的保護,難以防止角質層水分被蒸發,特別是乾燥日子,雙腳肌膚更易出現龜裂。

若然長時間疏忽皮層護理,角質層會愈來愈厚,該部位肌膚的彈性就相對減少,當角質化厚皮抵不過足部活動時的拉扯力,就會形成局部崩裂,產生深細的裂紋,若裂紋延伸至真皮中的神經血管就會產生疼痛感,嚴重的更會出現滲血現象,造成腳跟「龜裂」。

腳臭

腳臭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

生理性腳臭:肥胖、運動量過多,造成足部汗水過分排出,或是平日常穿膠鞋、尼龍襪等透氣性差的鞋或襪。因腳板布滿250,000汗腺,每天分泌差不多500毫升汗水,若雙腳衛生程序做得不足,汗水便成了細菌大量繁殖的最佳媒界,繼而引起生理性腳臭問題。

病理性腳臭:成因大致分為兩個,第一、由被疏忽護理的生理性腳臭延伸引起;第二、因傳染病引起,如在被污染的沐浴間、泳池邊的地板,或共用浴巾、拖鞋、洗腳盆,或使用未經消毒的美甲工具等,令腳部受壞菌感染而引起腳臭。

 

變色趾甲、被壞菌侵襲造成壞甲​

變色趾甲

趾甲變色其中一個原因是受到壞菌感染,甲色會變得偏灰、黃,或生白點等,顏色混濁且欠光澤,同時趾甲表面粗糙,慢慢會增厚,影響外觀。

被壞菌侵襲造成壞甲

趾甲隆起和變色是受壞菌感染的常見結果。腳趾甲看起來很暗、有深坑,也可能很脆,甚至與甲床分開。若不及時處理,令情況變得嚴重,走路時就會感到疼痛不適,更有機會長不出新的趾甲來。

趾甲受壞菌感染的常見徵狀,包括:
– 趾甲與其下方的甲床分離。
– 趾甲上有白色或黃色條紋。
– 趾甲的角或尖端破裂。
– 趾甲表面出現白色剝落區域,其中可能包括甲凹陷。
– 趾甲底部出現黃斑。

 

美甲後的損甲、甲縫角質層增生、老化及疲倦足

美甲後的損甲

如經常做美甲,或是塗指甲油、指甲固化劑等,長期接觸當中的化學物質,會傷害趾甲的結構與組織,導致趾甲失去光澤、變黃、粗糙、容易斷裂等問題。另外,若使用未經消毒的美甲工具,有機會受壞菌感染,令趾甲受損。

甲縫角質層增生

趾甲周圍的皮膚一般稱為角質層,對趾甲起著天然的保護作用,能夠防止壞菌進入指甲組織。若角質層過於乾燥,便會導致角質層增生,容易影響甲床健康。另外趾甲累積角質,會影響美甲時的上色效果。

老化及疲倦足

因外在因素或年齡而老化,令足肌缺水,繼而引起足肌的膠原蛋白流失,出現乾裂或皺紋。